低龄留学新加坡,国际学校该如何选?

以安全著称的“亚洲教育重镇”新加坡,因其独特的双语教育、近年来在全球教育评比中的出色表现,使得全球越来越多的低龄学子涌向新加坡留学,他们不仅在学业方面大有成就,还与世界知名大学接轨,新加坡也因此被越来越多国内家长关注,将其视作孩子跻身“国际一流大学”的首选跳板。

选择大于努力,很多家长在进一步了解新加坡的教育制度之后,大多意识到新加坡政府公立学校的精英分流制度的竞争压力并不亚于国内,且英文要求很高(本地学校只有EnglishA,国际学校有EnglishA和针对非英语母语学生的EnglishB),从而更多地选择表现优异的新加坡国际学校(新加坡IB成绩已连续10年远超全球平均值)。

诚然,选择国际学校意味着免除了政府高中激烈的竞争压力,但同时又比国内一般的国际学校管理更为严谨。新加坡国际学校在追求高分的同时,十分注重学生的全方位发展,使学生更具独立自主性、创新思考能力以及乐于服务和奉献的精神。但是,很多家长对新加坡“百花齐放”的国际学校的分类和特点仅限于网络上的参差不齐的信息,缺乏专业指导,信息的不匹配导致孩子进入新加坡学习的各种不适应或进步缓慢,这个时候,有的家长选择换学校,有的家长选择回国,有的家长继续迷茫…

作为在新加坡本地已有10多年国际学校规划经验、曾陪伴上千名中国家庭的孩子走上世界一流名校的ILC国际知识学堂,应各位家长要求,将新加坡国际学校进行再次整理分类,让大家可以对此有进一步的了解。

五强国际学校

跟国内有重点中学和普通中学一样,新加坡也有排名靠前的国际学校,学生整体素质和自律性更高,学习氛围更好,历年来学术整体平均分也相对较高…但正因为此,其收生门槛也更高,学位有限,大多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全英文学习背景、相对较高的英文水平和综合素质。

英文辅助国际学校

ILC一直坚持,如果学生不具备一定的英文水平,前五强的国际学校和政府公立学校未必是最初或最合适的选择,培养孩子终身的学习兴趣才是教育的使命,我们通常会建议英文基础薄弱的孩子,初到新加坡,可以选择有开设EAL英文辅助课程的国际学校。而这类国际学校,又分为本地国际学校和非本地国际学校。

1. 本地国际学校

以招收本地学生为主,占比大概在50%以上,主要开设初中和高中课程,采用南半球学年,即每年1月到12月第一学期:1月上旬 到 6月中旬,第二学期:7月下旬 到 12月上旬)。其他学生来自东南亚国家的居多,越南、韩国、日本、中国等。这几所国际学校无论从教室设施等硬件,还是教师素质和知识的传授方面都位居世界前列。

2. 非本地国际学校

新加坡人不允许就读,除非教育部批准。这些学校均采用北半球学年,即每年8月到6月为一个学年。


在新加坡,本地孩子上国际学校的不多,而外国家长考虑学校更多的是地理位置、学校性质、学费、选修课程、文体特长等,而专业的国际教育顾问会根据孩子的情况和喜欢来建议选择学校,适合自己孩子的才是最好的。而作为素质教育领先全球的国际教育重地的新加坡,即使普通国际学校,其教学环境及师资力量乃至历年成绩也是优于大多国内一流国际学校,这也是为什么近两年即使面对疫情,新加坡国际学校却越来越炙手可热的原因。